find me in Facebook!

Tuesday, September 3, 2013

福建年糕






















































































我的阿姑是个做糕点的高手,我从很小很小就吃阿姑做的糕点大,她的家旁是一座神庙庙是我村里的一位有钱的慈善家所有的,他托我阿姑帮他打理这间庙。


























每逢神或佳,阿姑都会做多种的糕点来祭神,后她就会把些糕点分配给每戚家,因此,我和家人都能常吃到阿姑做的糕点,感恩阿姑不们家带来的喜!






































傲的是,原来云的老板也非常喜吃我阿姑做的碱水糕。

























我阿姑和已故林梧桐老先生根本是素未面的,是因托我阿姑打理庙的人,他是展云的承包商之一,他跟已故林梧桐老先生很熟。

























林梧桐老先生在云的半山有庙,名清水庙,庙里供奉的是清水祖师又称为祖师公,有一次,是祖师爷的,这位慈善家跟我阿姑了各种各的糕点祭神,就是这样的机缘之下,林梧桐老先生有机会尝到我阿姑做的碱水糕,从此我阿姑成了他的糕点供商了。


















































都有人向阿姑糕点,过节时也是她最忙的候,幸好有姑丈的帮忙。
























最近姑丈去逝了,阿姑人老了,接的订单也不多了。她抱着能做多少就多少的心态,幸好还有一个女儿帮她,我表姐也是唯一一位学到阿姑手艺的女儿。
































实我很早就想学阿姑的手艺,只是当想到阿姑有帮人做糕来赚些零用钱,就不好意思开口了。































































因为喜欢吃阿姑做的糕点,所以我想学。我不想以后只能从回忆里寻找阿姑的味道。
































最近我终于跟阿姑说我想跟她学做糕点,阿姑听后很高兴,她说她的儿女们都不爱吃她做的糕。

















阿姑是一位古早的传统女人,没读过书,也不会写字,更加不会用笔记下做糕的方法。她做糕并没有一个标准的份量,所有的过程都只用手去感觉和用眼睛去看,大概大概罢了,但是做出来的糕就是那么的美味好吃。































































我趁机会和阿姑聊起一些她做糕的故事,她以前有一位朋友常常来她的家一起研究做糕,她那位朋友做糕也只有一知半解罢了。两个人就一直从失里一路学习。其实也没有真正的师傅,用的都是土方,她称自己是所谓的土师傅。































































































我清楚的知道!当我学会了些糕点,从此以后我再也不会从些糕点里得到任何的喜了!

没关系。。。以后就我来制造其他人了吧。。。





























食谱暂时保留!














8 comments:

  1. 你的糕点好特别也好有传统味,现在要找传统的古早味已经好难好难了哦。。。真期待你接下来的惊喜。

    ReplyDelete
  2. 太好了,不公开食谱就表示不需要自己动手寻找蛋糕的惊喜,
    我来大口大口的吃这糕点咯!嘻嘻!

    照片怎么可以永远都这样亮丽的,太厉害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师姐大驾光临小弟寒舍!失敬失敬!想吃什么自己来,不用客气哦!哈哈。。以后有事没事都要多多到访哦!谢谢你!:D

      Delete
  3. ivy sew http://simplybeautifulhealthyliving.blogspot.comSeptember 4, 2013 at 7:36 AM

    Boon, Oh gosh, this is so beautiful and tempting. Even though I didn't understand the full write-up by you (as I only understand it thru' the English translation version which is blur blur), I still managed to grasp what you are trying to tell. The texture and the colour of the kuih is beyond words and ... what should I say? Amazing and Excellent! Thumbs up to you, Boon :)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nk you so so much, Ivy! I am really glad to hear from you! Thank You! :D

      Delete
  4.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Hương Lâm chuyên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chúng tôi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ricoh, toshiba, canon, sharp, đặc biệt chúng tôi có cung cấp máy photocopy màu uy tín, giá rẻ nhất.

    ReplyDelete